最新消息
NEWS
常見問題
FAQ
聯絡我們
CONTACT US
企業參與
SPONSOR
義賣專區
STORE
國際合作
COOPERATION
運用常識
KNOWLEDGE
隊員專區
MEMBERSHIP
  首頁 相關報導 國內報導 2010
 
菩提獎得主中華台灣國際搜救協會

救苦救難,紅衣菩薩中華台灣國際搜救協會文/陳志成
1946
20041226日,蘇門答臘西北海域發生9.0級大地震,引發強烈海嘯直撲印尼、泰國、斯里蘭卡、印度、馬爾他群島乃至於東非的索馬利亞而來。這次的南亞大海嘯,死傷空前,罹難者超過二十八萬。三天內,中華搜救總隊三十五名隊員即飛往泰國,趕到災情最為嚴重的PP島和攀牙灣考拉區,地毯式地搜索災區,卻不見活口,他們拿鼻子當探測器,一一找出罹難者。

災區非但滿目瘡痍,四處更是觸鼻欲嘔的屍臭,為了尋出味道最為濃烈的所在,隊員甚至不戴口罩。發現水腫變形的屍體,便裝入屍袋扛上車;即使是隨隊醫師──署立台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學修也一樣,治療告一段落,就當起挑夫。

屍體實在太多,等不及家屬一一辨識,陳醫師向勘災的泰國副總理蘇瓦特獻策:先拍照、紀錄發現地點、特徵,並割下2×2公分的屍皮供日後做DNA辨識,屍體先做掩埋。副總理接受建議,派遣六百名軍人學習如此處理,送別搜救隊之際還連聲稱讚,若非他們有創意,傳染病恐怕就要爆發了。

各國搜救隊中,來自台灣的搜救總隊最早到達,最後撤離。泰國總理塔信搭乘直升機勘災,發現來自台灣的搜救隊總是跑在第一線,點滴在心頭;災後,他指派該國觀光局駐台北辦事處長陳漢明到坐落桃園縣八德市的總隊部,頒給獎牌,由搜救協會理事長王美珠代表接受。在災區,蘇瓦特副總理曾經懷疑,台灣既不是泰國的邦交國,為什麼派遣這麼多人來救災?陳醫師回答說,沒有理由,只是做該做的事罷了!九二一大地震,二十多個國家的搜救隊遠來救災,南亞海嘯傷亡慘重,台灣如何能夠置身事外?

南亞海嘯如此,2006219日菲律賓中部的雷泰伊省連日豪雨,爆發嚴重的土石流,兩千多人死於非命。中華搜救總隊同樣沒有置身事外,急急忙忙發出簡訊召集人馬,三十一名應召而來的隊員,火速馳援。他們趕到聖伯納鎮附近的昆紹岡村,以前那是一個村,土石流早把它給全面覆蓋,教堂、學校、市集被抹得一乾二淨。全村將近一千五百人,只有外出工作、上學的少數倖免於難。

利用生命探測器探測,土石下方的學校原址似乎還有存活的跡象。在倖存者圍觀、強烈的期許下,隊員奮力往下挖,結果空歡喜一場。到了第六天,中華搜救隊在災區末端的廢墟中救出一隻公雞。唯一的活口,當天就被飢渴的災民給宰了,端來一碗要和隊員分享,隊員搖搖手不忍接過。

前一晚大雨,河水暴漲,在沙洲搜尋的隊員遠遠發現一具屍體,為了怕慢了腳步隨水流逝,一邊奔向浮腫的遺體,一邊呼叫上空盤旋的美軍直升機。待命的雙槳 CH47,以為隊員出狀況呼救,機尾著地才曉得要上機的,是包裹妥當的屍包。直升機向來救生不運屍,然而看到中華搜救隊渾身濕透,滿臉急切,機長鐵石心腸也為之溶化。唯恐屍身上有病菌,污染了之後要歸航的航空母艦,機長命作業士官將之綑綁在打開的機尾門板上,載到集屍處卸下。保屍行動太過驚險,經過目擊者輾轉傳說,到後來變成「搜救隊員遭強勁的河水沖走,幸有美軍直升機搭救」,消息還透過法新社向全球報導,台灣的報紙也予轉載,嚇壞了隊員家屬。偏偏行動電話又不通,隔天才確定是一場虛驚:「當時溪水只有膝蓋深,距離岸邊也只五、六公尺,後來我們都是自己走上岸的嘛!」

薩爾瓦多
2001年元月13日中午,薩爾瓦多發生7.6級大地震,初步傳來的消息說是七千九百三十四棟建築全倒、二百六十戶人家遭土石掩埋,一千二百人下落不明。北中南三十名隊員連夜趕往總隊部待命,隔天出發前,新的消息又到:兩天來有六百六十多次餘震。

薩爾瓦多駐台大使尚塔納呼籲,災情擴大,急需毛毯、帳篷、飲水、醫藥、發電機,還有屍袋。除了聲納及影像生命探測器、呼吸器、油壓剪之外,隊員還帶了毛毯、睡袋各五百件、七十頂帳篷和七百五十個醫藥箱。沈重的行李、沈重的心情;更令隊員心焦的是路途遙遠,就怕趕不上七十二小時的黃金救援時間。飛行十二小時抵達洛杉磯,往薩爾瓦多航機班班客滿,慈濟師姐一一打電話,情商乘客讓位給救命如救火的搜救隊。

飛越半個地球,黃金時間還是錯過了。薩國請求協助搜尋及挖掘屍體,直升機將他們載到偏遠的災難現場科隆鎮,一座山垮下來埋沒了全鎮的四分之三,六百多人罹難。隊員們配合怪手、剷土機搜尋,聞到屍臭即停機,改用圓鍬、十字鎬。第一天找到十名罹難者,第二天重機械司機全部不見人影,幸而隊上有四名駕駛專才,立刻上車遞補。這天,又找到八具屍體。

既救人也挖屍,搜救總隊又是最後撤離。行前大使館轉來薩國人寫給紅衣人的一封信:感謝您們給我們的所有協助,神將謝您們的作為予以回報!

感恩圖報,即使就是一封信都讓隊員感動。然而放下工作萬里馳援,也有熱臉貼上冷屁股的時候。

2005108日巴基斯坦7.6級大地震,初步訊息三千人死亡、上萬房屋倒塌。屋漏偏逢連夜雨,大雨、冰雹跟著來襲,災民餐風露宿,死傷人數攀升。十一日晚上,搜救總隊趕到曼谷,準備清晨轉往巴國首都伊斯蘭馬巴德。沒想到一路趕著人道救援,卻不及辦理簽證無法入境巴基斯坦。三十八名隊員將二千八百公斤重的物資贈與巴國駐泰外交官,黯然返台。值得安慰的是,日本警備會長岡本千晴獲悉搜救總隊救災被阻,懷疑有政治力介入,專程來台贈送三千套急救包,表示敬佩與安慰之意。岡本強調,此舉除了來為台灣人的愛心加油,更為搜救總隊加油打氣,勉勵不要因此受挫。

救難從不缺席
國外救援行動是冒險犯難,不能置身事外;國內有難,搜救總隊更是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從不缺席。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二千三百人罹難,更多人困在搖搖欲墜的建築裡。一張著名的照片,怪手撐起倒塌的牆板,撐出空間讓紅衣隊員進入搜救,即為震撼人心之作。

這次世紀大震,暴露出台灣救難器材嚴重不足的問題。慈濟基金會審慎評估再評估,選擇中華搜救總隊做為贈送救難器材的對象。找人用的生命探測器、探索機、熱畫像直視裝備、破壞用的切割器、油壓剪、打洞器乃至於搶救對岸受困者的拋繩槍,源源送到總隊部。這些救難器材除了在台灣派上用場,南亞海嘯也隨隊運往,那次還有用來探測海底沈船的水底探測聲納,由任教中山大學的隊員田文毅操作。慈濟贈送的還有救難車。特別的是,車尾裝載一輛越野機車;碰到土石流道路,騎著深入災區勘察回報災情。

搜救總隊的原始成員,是國軍特戰部隊的十四名退伍山訓教官。他們在服役時,組成清溪登山隊決心攀完台灣百岳,1988年間在一次活動中,意外接獲附近山區一對夫妻失蹤的消息,他們放下行程投入搜救,果然尋獲。

這次救難行動,激起大家救人行善的心願,登山隊搖身一變為中華民國山難搜救協會,成為國內第一支民間救難社團。華航客機加禮宛山空難五十四人罹難,搜救協會加入搜救行列。接踵而來的1991年華航貨機萬里鄉墜海、1992年空軍AT3教練機、1993F104戰鬥機失事,搜救協會無役不與。

F104失事那次,桃竹苗、宜蘭、基隆近百隊員總動員,有的從空中有的穿越原始林搜尋。掛在棲蘭山高樹上整天的飛行員張復一中校,還是搜救隊員幫他解下,再聯絡海鷗直升機送醫,事後空軍總部政戰部主任高仲源中將贈送獎牌和獎金,勉勵搜救隊再接再勵。

1997年林肯大郡大樓倒塌,搜救隊員從廢墟中救人;1998年華航大園空難、國華班機新竹墜海;2000年新加坡航空起飛之際碰撞施工機具、2002年華航澎湖外海空難,機首還是該隊找到的。瑞伯、象神、桃芝、納莉、艾莉、海棠颱風,台中縣太平鄉、新竹縣五峰鄉土石流,有災難的地方就有紅衣英雄救苦救難。山難、失蹤、翻船、落水、車禍、溪州受困,甚至1996年春節發生在台南縣曾文溪口海豚擱淺事件、1999年雲林縣口湖鄉海濱的鯨魚擱淺現場,都有該隊的紅衣身影。

曾文溪那次,釣客以無線電向搜救總隊求援,南區分隊晚上九點鐘趕到。冒著攝氏七度低溫,隊員和漁民、義消合力將二十八條海豚一一推回海裡。四級的風浪,又把海豚給沖上岸。人推水沖,來回拉鋸到凌晨兩點半,才把二十五條海豚給送回大海,僅存三條,早撐不下去了。

災難在那裡,紅衣隊員就出現在那裡,久而久之建立紅衣英雄形象,名稱較為狹隘的山難搜救協會,也一步步改名為中華民國搜救總隊

特戰部隊山訓教官出身的呂正宗,是搜救總隊的創始會員,也是現任的總隊長。隊部大門口,「國家有需要,我們絕不缺席」,十八年來他和隊員奉為圭臬。心心念念,無非要趕在黃金時間裡趕抵現場搜救。

問起誰是英雄,呂正宗指著大門邊另一句話:「這裡沒有英雄,只有團隊!」

訓練篇/栽培紅衣英雄
走進桃園縣八德市和成路邊的中華台灣國際搜救總隊部,有如去到一個消防局的大隊。觸目大紅色的救災車,後頭掛載一輛行駛艱困地形的勘災機車。仰頭一看,全套攀降繩索。隊部後頭,六公尺高的圓形鋼桶,是消防救難用的訓練水櫃。

水裡來、火裡去,那邊有山難、地震、土石流、飛機失事,搜救隊員便趕往那邊馳援。海嘯他們最早到,最晚走。為了嗅出散發最臭氣味的所在,甚至不戴口罩。

救出受困者、挖出屍體,家屬感念往往贈送紅包致謝。早期作法,退回現金只收紅包袋,然後撕成一片片,做為紀念品或用來避邪都好。1998年總隊明文規定,避免瓜田李下,連紅包袋都得拒收。

災區救難步步驚險,一不小心、一個不湊巧,搜救隊員可能一變為被救的對象。帶出門的屍袋,難保不裝自己人。執行任務必須隨傳隨到,次次冒險犯難,又不能接受具體的報酬,難道沒有人質疑,沒有人抱怨?何況,每年還得繳交兩千塊錢的年費,外加國際救災費用!總隊長呂正宗說,搜救總隊一貫的精神是信任和榮譽,冒險救人是天職;甘願做、歡喜受的人,才是總隊的好弟兄。他進一步指出,搜救專業和體能固然重要,更不可或缺的還是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博愛精神。為期三天的入隊基本訓練,精神教育是最重要的一堂課。

五十六歲的盧錦鴻,是攀岩、攀降和強渡吊橋教官。1995年初他之所以加入搜救總隊,是因為八十四歲的老父盧阿水服藥之際哽塞到氣管,他不懂得心肺復甦術,眼睜睜地看著父親斷氣。出殯那天,擔任苗栗縣搜救大隊長的堂弟胡國欽看他自責,忍不住勸他逝者已矣,何不加入搜救隊學習救人的CPR呢?

其實盧錦鴻和搜救隊結緣,早在19933F104戰鬥機棲蘭山區墜毀那次。搜救隊靠無線電連絡,深入原始森林之後收訊不佳,火腿族的他擔負起中繼台,協助第一線的胡國欽順利穿越密林尋獲飛行員,再藉無線電召來直升機。

有動機、有肯定,在頭屋鄉夜市賣冰的盧錦鴻加入搜救總隊,一有任務,冰攤就交給太太,奔向隊部去了。十七年來,他也從隊員、幹部而升任教官。他介紹隊部十公尺高的攀岩場,訓練上下山谷和崩塌大樓的基本功。要攀爬通過不同角度、各式各樣的岩層,對智力、對體能都是一大考驗。戶外攀降場,學員所站的踏板,形狀模仿直升機的降落橇。理由在於,說不定那天需要踏在橇上垂降。

總隊部後方兩棟建築間架設的強渡吊橋,構造比較功夫的一座叫做三索吊橋—平行、同高的兩條鋼索之外,兩者下方還有另外一條。學員腳踏下索,雙手緊握左右二索,模擬從一棟大樓上空走向另一棟大樓的災難現場。當然,也可以假設通過橋樑毀損的河谷。

另一種緊急架設的雙索吊橋,構造更為簡單,平行的上下兩條鋼索,學員兩手捉住上索、雙腳踏下索強渡關山。訓練垂降的降落橇離地十二公尺,正是最讓人害怕的高度。雙索及三索吊橋,雖然學員身上都掛了保險索,但是吊橋一端高、一端低,多少克服不了恐懼的菜鳥,就在這裡打了退堂鼓。台北縣三峽山區,還有一處搜救教育訓練中心,模擬斷崖、激流、叢林、雪地、叢林的艱苦環境,學習繩結、衛星定位、下斷崖、野外求生、搜索、急救。

為增強救人技能,培育教練級救生員,總隊每年台北、基隆縣市漁港、海濱操訓水中偵搜、救難,總吸引民眾圍觀。同樣進階級的還有潛水櫃訓練。因應艱困的水下搜救環境,搜救總隊規畫這座圓形潛水櫃,用來訓練水中脫困、搜救技能。水櫃位在隊部後方,水深六公尺,設有讓學員升降的吊籃。自用之外,憲兵特勤隊、維安特勤隊等常借用來訓練反劫持、反劫船、水下攻堅、水中爆破等技巧。學員從面鏡排水、踢水學起,之後水下搜救、魚網脫困乃至於氣瓶不敷使用時,如何與人共用。再進階做水下電銲、切割及混濁水域脫困。離開潛櫃後,移師河流、湖泊、海洋實做,接受開放水域的考驗。20025月華航澎湖外海空難,二○二人罹難。參與水下搜尋、偵測、打撈的搜救隊員,能在惡劣海象、混濁海底環境下達成任務,都歸功於潛水櫃裡的嚴格訓練。

基本訓、地圖訓、潛水訓和三千公尺的高山訓統統都合格,學員才有資格穿上隊員的紅色制服。

組織架構篇
搜救最重要在七十二小時黃金時間趕到災難現場,第二、第三重要,是不能錯過有效搜救的七十二個鐘頭。八、九年前,搜隊總隊渴望有一架漆成紅色的C130運輸機,配合他們快速行動之需。機艙,還要擺進一輛四輪傳動的救難車。

配備大紅飛機和救難車,先進國家早有前例。和政府洽商,官員認同搜救總隊的主張,也願意調派一架C130出來漆成大紅;最後,可以在泥土跑道短程起降的C130美夢,並沒有成真;實在是因為政府心有餘而機不足之故。

果真配屬一架救難飛機,搜救總隊更是如虎添翼,組織架構表裡,也要增加空勤處。搜救總隊隊部,平日只有總隊長和三名副總隊長在聯合勤務指揮中心輪流值勤、二名秘書小姐處理行政業務。一旦重大災難發生,立即召集主官會議。行動綱領敲定,隨即發送簡訊通知隊員到指定地點待命。

分布全國各處的三千多名隊員,隸屬北、中、南、東的六個聯隊,聯隊下轄七十個分隊、七十個救難電台。災難發生,方便就近搜救、聯繫、及時伸出援手。

聯隊之外,還有偵搜大隊、國際搜救隊、緊急醫療救護團。成員定期受訓,確保專業、體能符合緊急動員救災要求。

搜救總隊的前身─青溪登山隊創始之際,十四名成員中有醫官、有山海兩棲,有山訓、潛訓教官。擅長爆破、精於通訊的,也不乏其人。論專長是多才多藝,在軍中足可組成精銳的特戰小組,投入救難更是嗄嗄叫。

他們的專長、技能和勇敢慓悍的救難精神,一代代傳遞下去。各行各業的菜鳥隊員得到薪傳,加上救災歷練逐漸成熟,擔負起重責大任。

堅守信念/搜救員的9項信諾─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
1.義無反顧搶救人命是我們的宗旨。
2.搶救人命不分宗教、國籍、種族,不受政治干預,一切平等是我們的信念。
3.以純潔神聖的心從事救災救人的志業,不接受回報,守護高尚的目標和優秀傳統。
4.盡一切的力量拯救危難,盡一切的力量遵守紀律,盡一切的力量維護榮譽,盡一切的力量堅固操守。
5.對於受難者的呻吟及無數人的期盼,我們聽到了,也銘記在心。
6.為救災救人的志業承先啟後薪火相傳,學習、奉獻、傳承是我們生命中真實的智慧。
7.退怯的人路走不遠,所以就算遇到多大的危險和挑戰;我們都會勇敢面對堅定不移。
8.身為拯救苦難的人,除了要有悲憫的心,還要有堅定的意志,接受各種嚴苛的考驗而沒有怨言。我們會不斷的自我要求、自我充實、堅守信念。
9.我們深知自己許下的愿和承諾,是生命俱來的使命,也明確的知道救人的道路是不可能平坦的。要自己開闢前進的道路,天地諸神才會幫我們點亮燈火,指引我們挺進的方向,讓我們看到更廣闊的世界。

    回上一頁



                     中華民國(台灣)國際搜救總會           International Headquarters S.A.R ,Taiwan                     郵政劃撥捐款帳號:19039187    戶名中華搜救總隊

                     郵政匯款資料局號:0121023   帳號:1131716    戶名中華民國搜救總隊           (匯款完成請與總隊聯絡)

                     駐地:台灣桃園市八德區和成路四十一號           NO.41, Hecheng Road, Bade District, Taoyuan City,Taiwan

                     電話:(Tel)886-3-3772272~3         傳真:(fax)886-3-3772275         e-mail:rescue.taiwan@msa.hinet.net